Reading Club

Reading Club - Banner

Reading Club

四代香港人 / 呂大樂

 

講者:湯禎兆先生
主持:張美君博士
日期:3月27日 (星期四)
時間:7:15 - 9:00 pm
地點:香港薄扶林道香港大學圖書館一樓
語言:廣東話

 

Book Cover of 四代香港人 《城西書話》:四代香港人/ 呂大樂

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Libraries Reading Club will invite Mr Tong Ching-siu to talk about "四代香港人" on 27 March 2008. The talk will be conducted in Cantonese.

關於《四代香港人》

香港有四代人,生長於戰前的是第一代,依次直推至1990年誕生的第四代。呂大樂以精闢的透析力和高度的概括力,道出四代人的精神面貌,並令人不無警惕地指出,在安分寬容的第一代陸續退下舞台之際,「戰後嬰兒」卻未能為下一代提供更開放、更公平的環境,以致第三代人深感出頭無期,而第四代人打從開始便是輸家。作者呂大樂,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教授。近著包括《香港中產階級處境觀察》、《山上之城:香港紅十字會的故事》、《階級分析與 香港 (九八增訂版)》、《誰說家長一定是好人》、《中產好痛》、"Consuming Hong Kong"、"The Dynamics of Social Movement in Hong Kong"、"City-States in the Global Economy"等。趕上五十年代的尾班車,認為生命還有許多過癮之處的新中年,童年最美好的回憶來自北角公共屋村的長廊;填鴨式教育制度的倖存者,熱愛並相信足球;中文大學社會系教授;儘管五音不全,但擁有多項其他特長,包括自嘲,講笑話,文化分析和社會觀察等。

 

講者簡介

湯禎兆,香港中文大學中文系畢業。1991年到日本留學,1992年底回港。其後一直從事寫作活動,由文學至電影,再擴展至文化研究。主要寫作範圍包括日本文化研究、社會文化觀察、電影解讀、文學創作及評論等。作品包括:《變色》、《感官世界─游於日本映畫》、《書叢中的冒險》、《日劇美味樂園》、《俗物圖鑑》、《日劇遊園地》、《日劇最前線》、《亂步東洋——日本文化雜踏記》、《講演日本映畫》、《雜踏香港》、《AV現場》、

 

主持簡介

張美君博士於香港大學比較文學系任教,研究範圍包括香港文化、視覺文化、城市文化、小說與電影等。曾主編《香港文學@文化研究》、《越界光影:香港電影讀本》,和編著《沙巴翁的城市漫遊》。她的文章也散見於《明報》、《號外》、《明報月\xFA陛n和《信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