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ing Club

Reading Club - Banner

Reading Club

An Appreciation of Chinese Silk 中國絲綢欣賞

 

Zhi xiu zhen pin = Treasures in silk / [zuo zhe bian ji Zhao Feng; fan yi Li Si].
織繡珍品 = Treasures in silk / 作者編輯趙豐 ; 翻譯李絲.

 

Zhongguo si chou yi shu shi = A History of Chinese silkart / Zhao Feng.
中國絲綢藝術史 = A History of Chinese silkart / 趙豐.

 

Zhongguo li dai zhi ran xiu tu lu / zhu bian Gao Hanyu ; bian xie Gao Ganyu, Bao Mingxin ; [she ying Zhou Zuyi].
中國歷代織染繡圖錄 / 主編高漢玉 ; 編寫高漢玉,包銘新 ; 攝影周祖貽.

 

Speaker: Mrs Lee Mei Yin
Date: 23 March 2006 (Thursday)
Time: 7:15 - 9:00 pm
Venue: Special Collections, 1/F, Main Library, 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Language: Cantonese

 

About the Books

book cover 織繡珍品-圖說中國絲綢藝術史
(Treasure In Silk-An Illustrated History of Chinese Textiles)

本書以中國絲綢藝術發展為線索,藝術風格為分類,精選世界各地收藏的中國絲綢珍品100件,分為十組進行介紹。

每組前有對同類絲綢藝術風格的說明,每一件珍品也附有較詳細的藝術風格分析及技術分析,另有輔助圖約300幅,大部份是首次發表。書後附紡織術語說明,全彩色圖版,中英文對照,是每一位想瞭解中國紡織考古、紡織技術史、絲綢藝術史、絲綢之路上的文化交流史的必讀之書,也是美術設計工作者、古物愛好者的極佳參考書。

 

image1 中國絲綢藝術史
A History of Chinese silkart

藝的初義是種植,後來延伸為才能,所謂藝術便是制作,培植某件傷口的技術及最後效果。在今人的眼光中,技術與藝術逐漸地分開了,藝術似乎成了一種意義形態領域的東西,顯得有些神秘和高不可攀,幸而有少量的匯如“園藝”、“工藝”等為藝術的原意保存了一些本來的面目。絲綢藝術正是工藝美術中的一個分支。

 

 

image2 中國歷代織染繡圖錄

1986年商務印書館香港分館、上海科學技術出版社出版。全書文字分為五章,書中圖片分為「圖版」和「參考圖版」兩部分,皆彩色印刷。前者注重審美欣賞,後者注重資料的提供,互為補足。每圖均有文字說明。書後尚附錄名詞解釋和中國織染繡大事年表等。

(http://www.gg-art.com/dictionary/dcontent_b.php?bookid=232&strokes=28&bookdetailid=73937)

 

About the Speakers

李美賢
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後赴加拿大。從事中國少數民族(民族史與服飾)研究。中國文化教育及推廣工作二十年。近年研究範圍包括絲綢之路文物、佛教藝術(佛教雕塑)、敦煌及絲綢與刺繡。常於中、港、美、加作中國文化講座。現任香港中華文化促進中心之學術顧問(民族文化),和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之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