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UL > Digital Initiatives > Sun Yat-Sen in Hong Kong HKU Library home page Contact us form

image1
image2
image3
image4
image5
image6
image7
image8
image9
生平事蹟繫年
[ 下列資料僅就國父和香港有關者加以說明,其他從略 ]

【童蒙鄉居 1866-1877(1-11歲)】
誕生 :
 
1866年 11月12日 ( 清同治五年 丙寅十月初六日 ) 孫中山先生出生於廣東省香山縣(今中山縣) 翠亨村一簡陋小磚屋中。幼名帝象, 父達成公時年五十四, 楊太夫人則年三十九。達成公早年在澳門當鞋匠, 後返梓佃耕數田, 兼任村中更夫, 以補家計。由於家貧,所以經常以蕃薯為主要食糧。
 
鄉居 :
 
家族 中,孫中山之童年一如鄉間的孩子一樣,很早便過著協助農事的工作。五歲時,妹秋綺誕生後,長兄 便赴檀香山當華工。他六歲開始即參予家務, 跟隨姊 妙茜 拾柴、撈飼、下田、除草、排水、牧牛等等,從不言苦。有空則在巷里空間和其他小朋友一起,圍坐聽村中太平軍老人馮爽觀等講述 太平天國 或洪秀全反清故事,此外,他會留心聆聽二嬸母程氏或叔父輩講述洋人欺凌國民的暴行等等。十歲才入村塾 馮氏宗祠 讀書, 課餘仍參加農務。有空才與同學楊帝賀、孫梅生等常往村鄰三合會武館觀看練武。他讀書時曾對村塾教師只求背誦,不作講解之傳統教法質疑。更不滿姊姊被纏足,在母親面前為痛苦的家姊抱不平。
在孫中山的童年時代,中國正經歷回亂、 苖亂、 捻亂、 彝亂,被逼簽訂《中英煙臺條約》,天津發生教案, 俄國侵入新疆等內亂外侮,政治不明的情況。而國外則有法國拼吞交趾、 普法戰爭、 法國爆發革命、 日本侵臺灣等大事。不過相信幼小的孫中山會對在八歲時香山縣的颱風成災,看見村民痛苦無助的經歷,又那時澳門近海溺斃萬餘人的報導等感受會較深。
 

【讀書居港 1878-1893(12-28歲)】
初中生活 (1878-1882) 12-16歲
 
 
首次臨港 :
 
1878年5月2日, 是年孫中山才十二歲, 他跟隨母親由翠亨村來港 坐火船 往檀香山, 這是孫中山第一次看見 香港 , 在船上沉思 , 自述中曾謂 " 始見輪舟之奇. 滄海之闊 …." 那年代的香港已是 《南京條約》 後英國的管治地方, 沿著 維多利亞海港 所見的 各種輪船 , 岸邊山上堅穩多層的樓房, 碼頭旁邊的熱鬧的貨運及人潮, 相信一定讓他大開眼界的。
 
檀島學習 :
 
孫中山到達檀香山, 便在茂宜島Kahuluii Island長兄孫眉開設之商店協理店務, 學記帳、珠算 楷奈楷[ Kakua ]方言, 然後入讀盤羅河學校補習算術…等科. 英文一句不曉的他很努力學習, 第二年 九月下旬 孫中山入讀Honolulu 英基督教監理會主辦之Iolani College意奧蘭尼學校 (男子中學), 教材有西方社會政治學說, 自然科學.英語 聖經等. 中學時期的少年孫中山並沒有令家人失望, 他勤奮學習, 課餘還修習中文. 他最愛讀華盛頓、林肯等傳記. 由於喜歡思考, 稍長, 即在課餘時便和同學相談如何改良祖國,那時, 拯救同群之願己在他的心中產生。他在校內熱衷讀聖經及參予宗教活動, 曾欲受洗作基督徒, 郤為兄長阻止. 16 歲夏(7月27日)在意奧蘭尼學校畢業, 考得英文文法第二名, 獲夏威夷國王D. Kalakaua頒發書籍作獎品. 秋, 入美基督教公理會設立之Oahu College奧阿厚書院(高級中學), 本欲讀至畢業後到美國升讀大學, 又因家人意見而打消。
從上述可見, 初中時代的孫中山是非常乖巧的, 除用心學業外, 一切很順從 家人 和兄長, 他的生活亦很傳統, 他不跟潮流, 並沒有因同學大部份短頭髮而剪掉辮子呢。
 
香港生活(1883-1892) 17至26歲
 
 
1883 7月
 
孫中山17歲, 他由檀香山回鄉, 經香港途中, 遇清朝關吏四次借口對旅客勒索, 便憤起抗辯, 不果. 遂向旅客演說, 宣傳中國政治必須改造. 他歸家後並沒有因自己是留國生而不慣家事, 他依舊協助農務, 但他已曉得利用自己有限的能力, 在鄉中籌辦改良教育, 防盜, 街燈, 清道, 防病等事項. 有一事影響他一生的, 就是和 陸皓東 一起毀壞村廟北極殿中的偶像, 被受豪紳地主們所不容, 最後家人相量, 著令他離鄉赴港。
 
拔萃書室:
 
同年11月, 孫中山入讀香港英屬基督教聖公會所辦的Diocesan Home 拔萃書室(中學) 12月退學. 年底, 在港和陸皓東等一起決志, 由美 公理會 傳教士喜嘉理牧師 (Rev. C.R. Hager)在 佈道所 施洗, 加入基督教, 受洗時區鳳墀老師為他起了 "日新 " 一名。
 
中央書院 :
 
1884年4月15日, 孫中山入讀香港官辦(英國)中央書院(中學), 以 「孫帝象」 名字註冊. 11月綴學赴檀香山, 雖然被兄長斥責他毀壞神偶和受洗入教, 仍協助店舖的工作當店員, 到次年(1885) 5月, 19歲的他還聽從家人主張, 回鄉於同月26日與同縣外壆村人纏足的 盧慕貞 結婚, 鄉居至8月再往香港中央書院復學, 是年清軍擊敗法軍得勝, 郤要在天津簽訂屈辱之《中法條約》, 孫中山痛心國是, 便立志革命。
1886年春夏間, 孫中山在中央書院畢業, 在 香港大會堂 舉行畢業典禮, 那時他決定學醫, 經喜嘉理牧師 (Rev. Hager) 介紹, 曾入讀廣州美基督長老會所辦之 博濟醫院 附設之南華醫學堂讀書, 除努力習醫外, 他還請一教師陳仲堯教授中國經史, 在校結織鄭士良, 引為知交。
 
西醫學院 (1887.10- 1892.7)
 
1887年10月 轉讀 香港西醫書院 The College of Medicine for Chinese, Hong Kong 當時孫中山21歲. 與何啟 、孟生(P. Manson)、康德黎 (Sir James Cantlie)結交。
1888年3月24日 父親孫達成病逝, 8月 他在西醫書院 第一年考試 獲全級第三名(十三位考生), 化學、物理和生理三科成績優異, 是年12月10日康有為首次上書請求變法. 而清廷亦開始建設北洋海軍。
1889年7月, 孫中山應書院第二年考試, 名列第一 (考生九位), 他還利用假期回鄉組織青年打更防盜, 親身參加武裝巡邏, 為老農介紹科學選種, 施肥, 考察土壤, 試驗種桑, 更在鄉中發起修橋築路, 是年7月14日, 第二國際在巴黎成立。
 
雅麗氏醫院 (1890-1892)
 
1890年夏, 孫中山應書院第三年考試. 該學年由於 修課 減少, 乃常到何啟開辦之雅麗氏醫院從事 臨床實習. 與陳少白、尢列、楊鶴齡結交, 人稱「四大寇」, 課餘時來往港澳, 發表不滿清朝之言論, 也曾上書香山縣退職官鄭藻如, 提出興農桑, 禁鴉片, 普及教育三項建議. 是年國中有江蘇常熟元和農民抗租, 四川大足縣余棟臣起義等大事發生。
1891年7月 孫中山應書院第四年考試, 名列第一(考生五位), 他於課餘寫稿投港滬各報刊, 鼓吹改造中國, 交遊中結織了鄭觀應, 楊衢雲, 是年(10月20日)家中有喜, 長子孫科誕生, 而國內則有直隸開平煤爌工人罷工和十九省的反洋教風暴。
1892年7月 孫中山26歲, 他應書院第五考試, 名列第一 (考生四位)繼而參加畢業試, 十二科中有十項獲優等. 23日舉行畢業典禮, 他接受教務長康德黎頒發第一名畢業執照
 
澳穗行醫 (1892-1894) 26- 28歲
 
1892年秋天, 便到 澳門鏡湖醫院 當西醫師, 以外科和治肺病最為擅長. 12月 他於澳門設中西藥局, 貧者贈診, 聲名鵲起。
1893年春, 他受澳門葡籍醫生排擠, 改赴廣州行醫, 在西關冼基創設東西藥局, 並設醫務分所於雙門底聖教書樓, 另於石岐鎮設東西藥局分店. 常與陸皓東、鄭士良、陳少白、尢列、程璧光、程奎光等集談政事於書樓後之禮拜堂, 或於廣雅書局內南園抗風軒. 冬, 於抗風軒提議創設興中會, 但欠具體組織. 是年10月, 湖廣總督 張之洞 奏設之漢陽煉鐵廠建成, 湖北織布官局竣工。
1894年6月 孫中山上書 李鴻章 (全文八千餘字, 曾由上海格致書院院長王韜過目潤色, 並推介予盛宣懷, 羅豐祿助以引見李鴻章 ), 未獲接見. 孫中山起初希望能由有國中能人領導革命的幻想纖滅 7月25日 中日戰爭爆發, 在戰爭的風聲中, 他決心離國。
 

【革命活動】
1894年 28歲
 
10月 孫中山從上海經日本抵檀香山。
11月24日創立興中會, 會員僅20餘人, 另起草了興中會章程, 誓詞有謂 : 驅除韃虜, 恢復中國, 創立合眾政府, 其後別島Ohiu, Paia 等也成立分會。
 
1895年 29歲
 
1月 孫中山由檀香山赴香港, 經橫濱時, 在船上對華僑宣傳革命, 結識商販陳清, 囑他於當地華人照章設立分會。
2月 孫中山在香港中環士丹頓街13號成立乾亨行, 作為興中會總機關. 又與陸皓東赴廣州先後建立興中會及各秘機關數十處. 楊衢雲等在港籌措經費, 購運軍械。
10月10日 在港選定楊衢雲為總辦. 而謝纘泰與《 德臣西報China Mail 》主筆黎德 (T.H.Reid) 《 士蔑西報 》主筆鄧肯( C.Duncan )聯繫, 支持 計劃廣州起義. 惟謀事不密, 港英政府密告兩廣總督, 起義失敗, 陸皓東等就義。
10月27日晚, 孫中山坐船逃離廣州至澳門。
29日 孫中山再抵香港。
30日 孫中山轉赴日本.不久於橫濱成立興中會。
12月7日 清廣東地方政府以千元花紅 通輯孫中山, 又電各國使館相機緝拿。
12月中旬 孫中山 斷髮易服 , 赴檀香山, 是年, 長女 孫金琰 生。
 
1896年 30歲
 
孫中山在美向華僑宣傳革命 3月4日 (農曆正月廿一日) 香港英政府公布對孫中山的 驅逐令
10月11-23日 倫敦蒙難
10月24日在倫敦報紙上發表致謝英政府及書報界。
11月 孫中山復函英漢學家翟理斯 (H.A.Gile) 所編Chinese Biographical Dictionary 撰寫自傳
12月 孫中山常往大英博物院圖書室讀書著述, 又用英文寫 《倫敦蒙難記Kidnapped in London》
是年次女孫金琬生. 而國內大事則有中俄簽訂《中俄密約》, 《中俄合辦東三省鐵路公司合同章程》, 中法《續訂商務專條》, 《界務專條》等。
 
1897年 31歲
 
1- 6月 孫中山居於倫敦
3月1日 孫中山於倫敦 《 雙周論壇Fortnightly Review 》發表 : China's present and future: " The Reform Party's Plea for British Benevolent Neutrality 中國的現在和未來-革新黨呼籲英國保持善意中立", 在倫敦期間, 多往大英博物館等圖書室研讀, 又數訪憲政俱樂部作調查, 到展覽會參觀, 考察英國社會狀況, 另交結了R.K.Douglas, 南方熊楠, 縑田榮吉, 德川賴倫侯, 愛爾蘭軍事學家摩根(Mulkern), 而撰成的《倫敦蒙難記》在英Bristol出版, 後被譯成中日俄文。
7月 孫中山 轉赴加拿大
8月 孫中山赴日本, 結識了 宮崎寅藏 、平山周。
9月 移居東京, 交結日本朝野名臣。
未往日本之前, 孫中山曾致函港英當局要求獲准在港居留, 港英不予回應。
10月4日 港府覆函拒絕. 冬 陳少白在臺北建興中會分會。
此年, 法國迫清政府承認不割讓海南島及廣東海岸予他國, 德國強佔膠州灣, 俄國侵佔旅順。
 
1898年 32歲
 
2月 清政府被迫向英保證不將長江流域各省祖予他國, 又於6月6日中英簽訂《展拓香港界址專條》. 6月11日戊戌變法 (至9月21日 ), 7月中英簽訂《借威海衛專條》, 10月義和團在直隸山東起事, 12月23日 梁啟超 在橫濱創 《清議報》。
 
1899年 33歲
 
1月 孫中山在橫濱晤自香港來日之鄭士良。
秋天 孫中山派陳少白往香港籌辦 《中國日報》 ; 陳抵港後, 設報館於中環士丹利街24號, 不久, 孫中山又派人將印刷機, 鉛字等運送香港。
是年, 國內大事有 : 英俄協議確認中國長城以北為俄勢力範圍, 美國提出對華門戶開放政策 廣東新安, 東莞人民抗議英國在九龍半島擴大侵佔土地, 中法簽訂《廣州灣租界條約》。
 
1900年 34歲
 
1月20日 孫中山致電在港的彭西轉告菲律賓起義軍, 暫停軍事行動。
4月3日 謝纘泰在港安排楊衢雲與容閎商談興中會和改良派聯合問題 26日 楊赴日會孫中山, 又是月資助橫濱出版《開智錄》半月刊。
春夏間 港英策劃兩廣總督李鴻章據華南自主, 在港督卜力(N. A. Blake)授意下, 何啟與陳少白秘商興中會助李之幕僚劉學詢函邀孫中山來粵。
6月11日 孫中山偕楊衢雲 鄭士良赴港。
17日抵香港海面, 派宮崎寅藏往見李鴻章。
7月16日自西貢乘輪抵香港海面, 接得香港警署通知五年驅逐令尚未滿期, 不准登岸 24日他領銜與陳少白, 楊衢雲, 鄭士良, 史堅如等聯名致書港督卜力, 請求英助, 提出平治章程六則
10月惠洲三田起義。
是年國中大事有 : 義和團進入京津, 6- 8月 受到八國聯軍鎮壓及八月中之光緒出逃。
 
1901年 35歲
 
1月10日 楊衢雲在港自己的授課教室內被刺 孫中山在潢濱舉行追悼及募款恤遺族 是年國中大事為 簽訂 《辛丑條約》
 
1902年 36歲
 
1月28日 孫中山自日本抵香港, 2月回日本 。
12月13日 孫中山再自日本到香港, 旋赴河內。
是年大事有 : 河南山東團亂, 梁啟超在橫濱創《新民叢報》, 蔡元培 在上海成立中國教育會。
 
1903 37歲
 
是年大事有 : 俄國拒撤兵東北, 上海舉行拒俄大會. 東京組軍國民教育會, 英兵入侵西藏, 雲南反英修鐵路留學生在東京出版刊物出版 《漢聲》, 隨之各省學生亦紛起創報, 如《浙江潮》, 《直說》, 《江蘇》, 《蘇報》[6月29日 發生蘇報案], 《革命軍》, 《猛回頭》, 《警鐘》 等。
 
1904年38歲
 
8月 孫中山撰寫 "The True solution of Chinese question中國問題的真解決"。
是年大事有 : 清政府詔令各省設新軍, 旅美華僑回國呼籲修改有關虐待華工條約, 臺灣新竹組成 "復中興會"。
 
1905年 39歲
 
9月 孫中山派 馮自由李自重 二人往香港、廣州、澳門聯絡, 旋把香港興中會改組為 同盟會 分會, 陳少白任會長。
10月 孫中山赴越南, 途中船經香港, 與陳少白等在船上討論活動並調解《中國日報》《有所謂報》在抵美運動上的糾紛。
是年大事有 : 俄國民主革命爆發, 俄兵犯新疆蒙古, 上海工商界抵制美貨, 中美雙方簽訂《收回粵漢鐵路美國合興公司售讓合同》, 日俄於美Portsmouth簽訂"和約",日取得俄在侵南滿所得之特權,上海工人罷工等。
 
1906年 40歲
 
4月16日 孫中山抵香港, 次日赴日。
是年大事有 : 南昌教案, 清政府宣佈預備立憲, 張謇, 湯壽潜等在上海成立 "預備立憲公會"。
 
1907年 41歲
 
1月5日 黃興 赴香港籌劃再次起義, 活動月餘折回, 向孫中山匯報。
3月4日 孫中山被日本驅逐出境赴越南14日抵香港. 下旬, 轉赴新加坡協辦 《 中興日報 》。
4月 為廣東潮惠欽廉四府起義, 孫中山派 黃興 至港和胡漢民策應聯繫, 事敗. 6月惠州七女湖舉事失利。
6月11日 同盟會香港分會派 劉思復 炸清廣東水師提督李準被捕。
是年國事有 : 3 - 4月江浙徽粵搶米潮, 7月30日 日俄首訂《日俄密約》。
 
1908年 42歲
 
2月 清政府加懸二十萬金緝拿孫中山。
是年大事有 : 日輪私運軍火入中國, 粵商抵制日貨, 清政府公佈憲法大綱及溥儀繼位。
 
1909年 43歲
 
3月8日 孫中山致函支持廣州振天聲粵劇團之巡迴演出, 其上演劇目均有愛國革命色彩。
10月 同盟會南方支部在香港 黃泥涌道 成立, 胡漢民為部長。
是年大事有 : 日中簽訂 《吉長新奉鐵路合同》、 《安奉鐵路節略》, 京津東北抵制日貨, 張謇發起各省諮議局在上海組團赴京請願立憲。
 
1910年 44歲
 
1月21日 孫中山把在波士頓籌得之港幣八千元匯香港, 供同盟會作起義經費。
1月29日 孫中山派黃興由日抵港, 加強同盟會領導。
6月10日 孫中山抵橫濱, 被著令出境, 化名潛往東京, 25日逐離, 經香港往檳榔嶼。
7月19日 母親楊氏病逝香港。
11月 孫中山派趙聲往香港聯絡, 因各地禁入境, 便在檳榔嶼以通信方式運動籌款。
是年大事有 : 日本併吞朝鮮, 長沙及長江中下游搶米風潮, 山東萬眾抗稅; 後兩廣雲浙江徽河南直隸等亦加入抗行。
 
1911年 45歲
 
1月18日 黃興抵香港, 受孫中山命令主持廣州起義. 月底, 成立統籌部於跑馬地 [ 黃泥涌道 ]三十五號。
4月 香港組成擁有八百人的選鋒隊 27日廣州起義敗, 林覺民、 方聲洞等72遺骸合葬黃花崗. 孫中山在美連發電報四通往香港查詢情況。
8月30日 孫中山應黃興要求, 把籌款所得,匯港幣萬元往香港. 革命軍發出的捐款收據。
10月10日 武昌起義成功. 11日佔漢陽, 成立中華民國湖北軍政府, 黎元洪 為都督. 28日黃興抵武漢, 出任革命軍總司令。
11月 清任袁世凱 鎮壓革命軍 , 29日 漢口英領事向交戰雙方提出三項議和條件 : 停戰 ; 清帝退位; 舉袁世凱為大總統。
11月30日至12月3日 同意停戰議和, 決定袁若反正, 即舉為臨時大總統, 並通過 《臨時政府組織大綱》。
12月2日 設臨時政府於南京。
1911年12月21日經香港,港人到船上歡迎。
12月29日 孫中山被17省代表選為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
 
1912年 46歲
 
1月1日 孫中山至南京宣誓就任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 發表 就職宣言
2日 通電各省改用陽曆, 以1月1 日為 民國 建元開始。
3日 會議通政府過各部總長及次長名單。
5日 發表對外宣言。
22日 列出清帝退位五條件。
2月12日 清帝溥儀宣退位. 清王朝結朿。
13日 辭臨時大總統職。
15日 選舉袁世凱為第二任臨時大總統, 政府仍設南京。
3月10日 袁世凱在北京宣任。
該月政府通令各省廢除刑訊, 禁食鴉片, 不准買賣人口, 限期剪辮等改革社會的法令。
4月29日 孫中山在廣州答香港電報公司代表。
5月中旬 孫中山 抵香港, 在港與英《南華早報》記者談話. 27日經澳門返鄉。
1912年5月20日孫中山在香港大酒店接見 《南華早報》 記者後的報導,當中題及國父對中國當時問題的意見、傳教士的工作、女子地位、撤消通商口岸之原因。
6月15日 由廣州至香港。
9月11日 袁世凱授命孫中山 "籌劃全國鐵路全權" , 後在長江下游各地參觀及考察。
是年, 孫中山兩次致電英國倫敦各報及英國國民, 呼籲停止對華貿易鴉片。
 

【鞠躬盡瘁 1913-1925 (47-59歲)】
1913年 47歲
 
6月中下旬 孫中山由滬赴澳門, 旋去香港, 其間, 約陳炯明在軍艦上會面。
6月23日 孫中山在香港對英《早士蔑西報》記者談當前政局之意見。
 
1914年 48歲
 
10月10日 朱執信 由南洋抵港, 與鄧鏗策劃在廣東發動反袁, 黨人在廣州成立敢死隊、炸彈隊10月下旬 在香港中華革命黨機關領導下, 廣東惠州、 增城、龍門、東莞、博羅、南海等相繼 發動反袁, 惜失敗。
 
1915年 49歲
 
2月11日 孫眉病逝澳門。
10月25日 在東京和宋慶齡結婚
 
1916年 50歲
 
 
1917年 51歲
 
9月組織護法軍政府於廣州,任海陸軍大元帥
 
1918年 52歲
 
著書立說。
 
1919年 53歲
 
改組中華革命黨為中國國民黨。
 
1920年 54歲
 
 
1921年 55歲
 
1月21日 下令在軍政府所屬各省之海關, 須服從軍政府之訓令及管轄, 28日通告廣州沙面各國領事, 明收回海關權. 港英當局聞訊, 竟派兵至粵海關以示恫嚇。
2月8日 孫中山派代表赴香港參加中華海員工業聯合總會成立典禮。
5月13日 廣州政府外交部就港英政府阻撓群眾集會; 慶祝孫中山就職和捐款支援新政府, 向英駐粵領事提出抗議。
26日 港督道歉。
8月 孫中山覆函康德黎夫人, 論及香港之兒童奴工問題, 謂會歇力以赴。
9月23日 孫中山飭令外交部向英國交涉, 保護南洋華僑教育, 因認為摧殘華僑教育, 無異摧殘國內教育力以赴。
 
1922年56歲
 
1月12日 香港海員大罷工, 持續兩月。
8月10日 孫中山抵香港, 在途中對隨行人員表示 : 一息尚存, 此志不懈 !
9月 孫中山與香港 《電信報》記者談話, 認為中國當前處於近代化的當中, 是很需要能對它平等看待和承認它有完全統治權的強國予以幫助。
10月10日 孫中山為 蔣中正 《孫大總統廣州蒙難記》作序。
10月21日 簽收 香港總工會捐助 廣東革命軍政府討伐陳炯明之款項。
 
1923年 57歲
 
1月4日 通電廣州, 汕頭, 香港各報館轉廣東全省人民, 聲討陳炯明。
2月17日 孫中山抵香港, 受到全市人民空前的盛大歡迎。
18日 出席香港各公團宴會, 贊揚工人明辨順逆, 祈望以後繼續團結救國。
20日 孫中山在 香港大學禮堂演講 憶述自己的革命思想產生的由來, 指出在香港學習時期的見聞, 對清廷統治下家鄉黑暗狀況的不滿, 導致由市政之研究進而得出關鍵在於 "良好的政府" , 因此大學畢業後, 決定拋棄醫人生涯, 從事醫國事業. 在港期間, 曾以茶會招待香港工商界代表, 並講述關於裁兵築路問題。
3月30日 孫中山邀集香港紳商來省商討借款裁兵。
8月 孫中山與宋慶齡登上 永豐艦
12月7日接見 《字林西報》記者, 表示政府會截留關餘。
 
1924年58歲
 
10月 陳炯明軍部在港英當局策動上圖謀襲擊虎門。
11月14日 孫中山抵香港, 旋即轉搭日本 郵船 往上海。
 
1925年 59歲
 
3月11日 孫中山在 遺囑 上簽字。(國父孫中山致蘇聯政府之遺書。)
3月12日上午九時三十分 孫中山於北京協和醫院 病逝全國哀悼!!!
 
 
以上資料選材自 :
1. 孫中山年譜 / 廣東省哲學社會科學研究所歷史研究室, 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中華民國史研究室, 中山大學歷史系合編. 北京 : 中華書局, 1980
2. 孫中山在港澳與海外活動史蹟 / 吳倫霓霞等編輯 香港 : 香港中文大學聯合書院 ; 廣州 : 中山大學孫中山研究所, 1976
3. 國父年表 / 中央黨史史料編纂委員會編輯 臺北 : 中央文物供應社, 民41 [1952]

如對這書目庫有任何建議或查詢, 請以電郵聯絡我們.
image of hkul  
  更新日期: 2006年3月31日 注意:不可過量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