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ing Club

Reading Club - Banner

Reading Club

在如來佛掌中 ── 張東蓀和他的時代

 

Speaker : Ms Dai Ching (戴晴女士)
Date : 18 December 2008 (Thursday)
Time : 7:15 pm - 9:00 pm
Venue : Special Collections, 1/F, Main Library, 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Language : Putonghua

 

About the Speaker

戴晴
當代著名作家、記者,曾獲美國哈佛大學尼曼學人獎學金、世界報業協會自由金筆獎等多項國際榮譽。作品包括《王實味與〈野百合花〉》、《儲安平與「黨天下」》、《長江長江:三峽工程論爭》(主編)、《在秦城坐牢》、《我的四個父親》等。

 

About the Books

book cover 在如來佛掌中 ── 張東蓀和他的時代

張東蓀( 1886 ─ 1973 ),近代中國不可迴避卻被刻意遮蔽的人物。最早的西方哲學譯介者,著名報人、政論家,燕京大學教授。 1949 年北平和談國共雙方第一居間人,第一屆中央人民政府委員。 1951 年獲定「叛國」罪,從此銷聲匿跡 ……

歷時八年,著名作家、記者戴晴追查「張東蓀叛國案」的始末,解開大量不為人知或被刻意遮蔽的歷史謎團。

•  北平和平易手真的是因為攻守雙方「深明大義」、「保護古都和人民」嗎?其 背 後的政治交易究竟是什麼?為什麼毛澤東說「北平和平解放,張先生第一功」?

•  1949 年 9 月 30 日首屆中央人民政府主席選舉中, 576 名投票人,毛澤東得票 575 張。那唯一的一張反對票是誰投的?誰敢投?後果又是什麼?

•  1972 年秦城監獄醫院中, 87 歲的張東蓀臨終前說「還是我對」,他指什麼?